GLORIA資訊

臺科大國際產學攜手產學研共推創新數位醫療新浪潮

 

臺科大國際產學攜手產學研共推創新數位醫療新浪潮

 

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醫療系統也有著驚人的突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預測未來2030年很有可能人體體內隨時會有部醫療機器人照護而不再上醫求診。臺灣應利用深厚的生醫研發能量以及全民健保長期所累積的龐大醫療數據庫,結合資通訊(ICT)產業基礎的優勢,搶先卡位數位醫療領域,創造出更多元及創新的應用模式,成為全球發展數位醫療的研發中心。

昨日(6/27日)臺科大國際產學聯盟(Taiwan Tech GLORIA)配合「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於世貿一館舉辦「創新數位醫療趨勢與應用」論壇,吸引上百名,來自學界、醫界及產業界等專家參與,本次論壇針對「數位醫療」、「精準醫療」及「醫材科技」等趨勢主題的結合,邀請到台科大醫學工程所的許昕所長、雙和醫院神經外科的林明錦醫師、臺大新竹分院資訊室副主任暨臺大醫院新竹分院護理部的邱奕成督導長,及艾歐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李佳欣總監等醫療專家,分享醫療與學務上實際遇到的案例及經驗,幫助與會聽眾更了解目前臺灣醫療產業的脈動及未來趨勢。

 

數位醫療已成為重要趨勢

目前臺灣將AI融入醫療技術的發展已逐漸成形,舉凡有醫療體系巨量影像資料庫建立與應用、獨步全球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AI輔助診斷系統、幫助失明患者重見光明的人工電子眼、或藉由 AI 分析身上的痣助民眾自主預防皮膚癌等,皆可了解AI與醫療已緊密的結合。雙和醫院林明錦醫師表示由於臺灣AI 人才及臨床人員AI訓練不足及專屬資訊人員缺乏,導致醫療資訊系統串接困難,成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並選定核心長照的發展科別是未來發展之重點,與學校深度合作來推動產學合作也是一大趨勢。

 

積極導入AI,著力於預防醫學

資通訊技術(ICT)在醫療健康領域的應用,可分類為預防醫學、數位醫療、精準醫療三大部分,而AI的強項在於協助找出重大趨勢與微小差異、創造訊號分析的新價值。台科大許昕所長提到未來希望能夠發展的重點,依照市場需求分析,從醫療、復健、輔助保健,找尋切入契機,創造穿戴式生醫電子的醫療價值。此外,艾歐資訊的AI醫療照護系統,目前已發展出可由3D TOF感測設備主動偵測到跌到、滑倒、摔倒等狀況,管理人員或醫護人員可由遠端獲得通報及時救援,是居家長照的重要助手,也替醫護人員的短缺找到了解套之方法。

 

站在醫療體系上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而言,邱奕成督導長提到每一位病人在臨床護理系統(Nursing Informatiom System,NIS)上就有超過20種記錄表單,加上病房管理與行政業務等表單記錄與整理,護理人員須要花大量的時間消耗這些數據,而人工智慧醫療的導入,可以協助將大量的就醫資訊做有效益的分析,如可依照病情協助評估病患需求並減少醫護人員例行性巡房的需求,透過智慧醫療自動幫浦點滴監測系統、離床病人定位系統或危險值通報、耗材品庫存統計等,可減少消耗護理人員體力與時間,積極導入AI,著力於預防醫學與應用。

 

 

 

圖:「創新數位醫療趨勢與應用」論壇講者合照(從左至右),艾歐資訊李佳欣總監、台科大許昕所長、國際產學聯盟魏煒圻執行長、台大新竹分院邱奕成督導長、雙和醫院林明錦醫師及國際產學聯盟李隆安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