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資訊

科技教育紮根,臺科大前瞻育才

科技教育紮根,臺科大前瞻育才

臺科大與民族實中綠色科技師資合作 簽約儀式


2
10日上午11點於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簡稱臺科大)的國際會議廳,舉行一場橫跨大學與國中的課程合作簽約儀式。身為臺灣重要的產業推手,臺科大除了提昇產業界不同領域的技術能量外,將科技與環境的未來趨勢深入教育的更前沿,把人才培育向下紮根,延伸到啟蒙階段的國中,更針對未來世界的需求,讓學習與世界的改變同步。臺科大承諾在因應時代的變局中,為臺灣教育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民族實驗中學校長洪錫璿甫獲教育部校長卓越領導獎,與臺科大第一階段的合作課程,是以綠色科技為主軸,這所以陶養具國際生態思維未來人才為目標的實驗中學,如何將大學端複雜的課程轉化,並導入國中的課程,更積極的培育出解決未來世界議題的公民,值得期待。

綠色科技課程合作案的主持人,預計由臺科大楊錦懷特聘教授擔任,將與民族實中教師群合作,以太陽能技術資源出發,導入太陽能節能、碳中和、節能建築等知識,建構以綠色科技為主題,並適合國中生的「專案導向學習」(Project -Based Learning)課程。

楊錦懷特聘教授服務臺科大多年,是國內相關技術的翹楚,成功研發出世界第一片結合透視、隔熱與發電三機一體太陽能節能玻璃,此技術獲得歐盟認可並於2014年頒發歐盟居禮夫人獎(Marie Curie Award),以表彰其對地球之貢獻。同年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依此技術建造 「臺科大太陽能節能玻璃樣品屋」作為歐洲推廣太陽能科技之根據地。2019年台積電加入世界百大企業RE100綠電計畫,同時在南科五奈米晶圓廠(18廠區建築內大量使用楊教授之太陽能節能玻璃,實踐對節能減碳之承諾。2020年杜拜國王請楊教授於機場用地內建造兩座樣品測試屋,未來將把測試成果應用在全世界最大機場杜拜阿爾馬克圖姆國際機場(Al Maktoum International Airport

民族實中家族課程負責人學務處黃微清主任表示,這次綠色科技課程合作案的簽約,鼓舞了該校師生,並為培育國家民族幼苗對問題解決的國際綠公民學子,提供了關鍵性的支持與鼓勵!民族實中為實踐對社會、地球、生命的關懷,以培養國際綠公民為目標,發展了不同一般體制,將全校師生分為四個家族,分別是綠色科技、生態永續、循環經濟、薪創人文,家族師生打破傳統課堂的限制,以共同的理念一同發展出不同主題的「專案導向學習」課程,並積極尋求與緊鄰學校的大學群的支援與合作。從務實的層面,引導學生在學習中直視現在時代的改變與進步,激起學生開創未來的格局與視野。

臺科大除綠色科技、綠建築、工程與防災創新研究外並擁有各式頂尖技術能量,例如:電力與能源、資通安全、物聯網、人工智慧、工業4.0、色彩與照明、高容量光通訊與光感測、光機電技術研發、半導體晶圓平坦度研究、前瞻智能影像暨視覺、數位發展研究、無線通訊與電磁相容等。若需更深入了解,歡迎與臺科大國際產學聯盟推動辦公室洽詢,電話(02)2733-3141#5114



   
臺科大學生定期至杜拜機場測試
 

臺科大參與台積電RE100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