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資訊

臺科大 榮獲4項「2020未來科技獎」

 

\科技部與經濟部今年特別跨部並邀集10大部會共同攜手打造「2020未來科技館」匯集科技成果,擴大參與「2020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吸引了超過600組的技術團隊角逐,最終共選出71組團隊獲獎遍及全台。

臺科大研發團隊突破層層關卡,今年共計4組團隊榮獲「2020未來科技獎」,展現臺科大創新研發實力。本次獲獎團隊包含電子系邱煌仁特聘教授的「電動車無線電能傳輸系統」,本計畫以獨步全球的磁共振無線電能傳輸技術,有效改善非接觸式的充電效率,最大傳輸距離超過20公分,轉換效率高達98%,可應用於無人機、無人船、無人車、無人搬運車等非接觸式充電場域。

電子系林淵祥教授與交通大學易志偉教授共同研發的即時羽球訓練輔助裝置與動作分析系統,不同於以往單調的發球機,以創新的擬人互動式訓練架構思維將物聯網與發球機結合,增加球路之多樣性,同時減少發球的時間間隔,達到模擬真人對打效果,為羽球訓練創造更多元的科學訓練工具。

另外,醫工所廖愛禾教授與國防醫學院王智弘院長共同研發的超音波結合微氣泡疫苗經皮導入與霧化式微氣泡藥物於呼吸道感染治療應用,2018年本團隊以「廣效型局部促藥物輸送之微氣泡複合醫材」為主題榮獲國家新創獎,揭露了外用型微氣泡複合醫材在內耳藥物輸送、促進傷口修復以及毛髮生長等成效。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重創,本團隊積極研發以超音波結合微氣泡疫苗經皮導入技術與霧化式微氣泡藥物於呼吸道感染治療應用,希望不久將來能開發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微氣泡疫苗或治療藥物載體吸入劑,藉由超音波影像監控,偵測藥物輸送的效率。

還有,色彩所林宗翰教授研發的AS2 3D,是一套可以產出多視角裸視3D印刷之取像系統。本技術發展立體照相設備系統,結合陣列相機所需之軟硬體技術,例如影像色彩校正、同步、3D校正等,並優化立體影像之視差範圍。讓陣列相機就如同一般消費型相機一樣容易,達到包含拍攝、預覽、資料管理、大型立體印刷輸出,以便滿足特定照相用途。

台科大「2020未來科技獎」得獎團隊將配合「2020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於109年9月24日至26日假台北世貿一館「2020未來科技館」展出,展期間亦提供技術發表、專業團體導覽及媒合交流等活動,歡迎各界產業蒞臨參觀,一同掌握產業升級的關鍵科技。
​​​​​​​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30&cat1=40&cat2=13&id=59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