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資訊

7月17日 臺科大國際產學聯盟結合產官學研共創~智慧製造新浪潮~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際產學聯盟推動辦公室(Taiwan Tech GLORIA)於7月17日舉辦「智慧製造,創新智能生活」技術論壇,除了臺科大工業4.0中心,還邀請智慧製造領域最具代表性的各界專家,包括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金工中心、上博與研華寶元等2家產業代表,藉由不同面向的專題分享,以及高峰座談相互交流,共同擘劃智慧製造大願景。

藉此難得盛會,臺科大與達奈美克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國際產學聯盟會員合約,雙方將以智慧製造產學合作為基礎,以深耕臺灣、進軍國際為發展方向,未來並期望將此成功案例由點線面逐步擴散至更多相關產業,運用國際產學聯盟跨域整合能量,使臺灣工業4.0的軟硬體技術實力能在國際上佔有一席之地。

身為技職龍頭的臺科大掌握智慧製造趨勢,耗資上億元,於2016年建立了臺灣首座大學裡的實體示範性工業4.0中心,希望藉由全台校園第一個自動化智慧生產線,訓練跨領域專長人才以領導智慧工廠中複雜的技術系統,因此在智慧製造產學合作領域扮演領頭羊角色。而達奈美克為機械設備製造商,並擁有自行研發之3D模型成型系統,為中部地區具代表性之中小企業,當天將在科技部的見證之下,由臺科大廖慶榮校長、達奈美克江宏偉總經理共同簽署國際產學聯盟會員合約,臺科大國際產學聯盟為串聯產學研之平臺,未來雙方將以智慧製造產學合作為基礎,以深耕臺灣、進軍國際為發展方向。

本次技術論壇的專題分享,首先學研角度切入,由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王維漢副主任分享「我國智慧機械發展勢與產業推動」、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林崇田處長介紹「智慧製造推動觀點與實務」、臺科大工業4.0中心郭重顯主任帶領聽眾瞭解「技術發展趨勢與未來展望」。下半場則由2家產業界代表分別以「工業4.0智能製造經驗分享」及「以Smart Box實現臺灣工具機業之工業4.0」為題分享實務經驗。最後壓軸的高峰座談,將邀請所有講者上臺,分別就全球工業4.0發展浪潮臺灣的機會與挑戰,以及產學研跨界合作給予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