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資訊

武漢肺炎》台科大為推動防疫作業,與企業共同合作,利用大氣電漿將口罩滅菌除味延長使用

武漢肺炎》台科大利用大氣電漿 將口罩滅菌除味延長使用


台科大應用大氣電漿技術,可滅菌並消除口罩異味。(圖由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因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防疫醫用口罩供不應求,台灣科技大學與業界合作,利用大氣電漿技術,把原本一次性使用的拋棄式口罩,將其滅菌、消除異味,提供延長口罩使用壽命。

台科大機械系教授郭俞麟表示,大氣電漿的滅菌技術發展已久,其是透過電漿生成的電荷,轟擊細菌細胞壁使其破裂、活性物種,產生化學氧化作用加速破壞細胞壁的原理,目前應用成果包含醫療院所的醫材滅菌、雞蛋表面滅菌等。

而國內這波防疫中,產生口罩產量供不應求的問題,為了延長拋棄式口罩的使用,台科大與大氣電漿設備廠商淞耀企業、機械手臂的華律公司以及自動化設備商英特美公司共同合作,打造出口罩清潔機台,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師生將平時研究與產業成果展現,不用再擔心口罩不夠用。

台科大機械系博士生陳松郁說,很開心可以將研究實際應用在生活上,尤其現在全球都在防疫,口罩需求量很大,能夠對社會做出一點貢獻很有成就感。

淞耀董事長盛信儒說,電漿過去經常應用在醫療產業,特別是用在高單價的醫療器材的滅菌消毒,這次因為疫情關係,看到民眾排隊買口罩很辛苦,接下來大學也即將開學,學生排口罩也更加困難,因此趕緊和台科大師生團隊合作,把電漿技術運用在口罩上面,延長口罩壽命,讓口罩可以再利用。


台科大與業界合作打造口罩滅菌機。淞耀董事長盛信儒(左三起)、台科大機械系郭俞麟教授、台科大機械系博士生陳松郁。(圖由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文章取自 自由時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081780


影片取自 : 淞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