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資訊

台科大資創中心聚焦數據技術解決產業痛點

台科大資創中心聚焦數據技術解決產業痛點



智慧化成為各類型企業發展的重要策略,然而不同產業的系統差異與營運環境差距極大,智慧系統要有一定程度的客製化設計,其架構才能符合廠商需求,也因此系統設計者與業界的連結必須相當緊密,台科大資訊工程系教授花凱龍所率領的資訊科技創新校級研究中心團隊,向來就與台灣高科技產業有密切聯繫,2018年加入國際產學聯盟GLORIA計畫,更在聯盟的媒介下,與Intel展開合作,由Intel提供AI工具、廠商出題,讓學生設計架構解題,藉此強化學生實戰能力,也為企業培育人才。

花凱龍指出,台科大資訊科技創新校級研究中心是以企業應用為主,並以AI、電腦視覺、AR/VR、物聯網等新技術,設計出可解決企業痛點的智慧化系統,在台科大校方的鼓勵下,創立以來就與台灣產業積極合作,在不同領域都已有成功案例。例如近期智慧製造興起,台科大團隊就協助全球電子製造大廠英業達,在其伺服器產線中導入產線設備預診斷架構,此架構在機台設備中建入感測器,並以網路將之串聯,紀錄設備的運作狀況,之後再透過大數據分析設備可能故障的時間點,安排人員在停機時間進行維護,降低設備無預警故障的機率,藉此提升設備稼動率。

智慧製造的另一個案例也是與科技大廠合作。為了提升良率與勞工安全,廠商都會將產線組裝流程與動作標準化,不過在產線進行中,人員未必會完全遵守此一標準化動作,台科大團隊所設計的系統,就可經由攝影機畫面判斷人員動作,並將所累積的數據提供給廠管人員參考。
 

除了智慧製造外,花凱龍團隊的電腦視覺與大數據分析技術,也分別被應用在車用、遊戲與電商領域。在汽車領用中,台科大團隊的可整合溫度、毫米波等多感測器,並將之應用於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讓此系統快速辨識行人、車輛與路上的物件。
 

在遊戲與電商方面,團隊主要是利用大數據與AI的分析能力,為廠商找出最佳獲利策略,例如從玩家的過關時間與社群網路留言,訂出遊戲的難易度與寶物價格,藉此優化遊戲體驗,以提升玩家的黏著度。電商行銷則是分析消費者的使用行為與消費模式,並將相關結果提供給電商平台業者,業者可從相關數據中設定產品定價與行銷策略。
 

對於各類新技術的研發實力,花凱龍坦言各學校的實力相當,不過他指出,學術研究往往缺乏實戰經驗,因此研發成果要商品化並不容易,台科大團隊的優勢則是有豐富的實際經驗,可因應廠商的條件限制設計出解決方案,讓系統快速上線使用。
 

長期與廠商密切互動的台科大資訊科技創新校級研究中心,在2018年加入GLORIA計畫後,再一次擴展其合作面向,近期與Intel的合作就是由GLORIA促成,目前該團隊已與Intel合作,由Intel提供開發工具,並讓產業廠商從本身營運痛點提出問題,讓學生設計方案解決廠商問題,在此合作模式下,學生可熟悉Intel產品、廠商問題獲得解決、學生也學習到可實用的新技能。除此合作外,花凱龍的團隊仍有多起產學合作案在進行中,透過GLORIA聯盟的協助,未來將持續深化與業界的合作,為台灣產業培養具即戰力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