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資訊

台科大團隊提供台灣電力電子產業最強助力

台科大團隊提供台灣電力電子產業最強助力

台灣是全球電力電子技術重鎮,電源供應器產業的前十大廠商中,就有6家來自台灣。此一傲人成績的背後,除了各大企業積極投入研發外,由台科大電子系教授邱煌仁所帶領的電力電子技術研發中心,也一直是台灣產業的技術後盾,身兼台科大產學營運處產學長的他,自然也讓技術研發中心團隊加入國際產學聯盟GLORIA計畫,藉此與海內外優質企產進行聯合技術開發,共同培育業界所需優質研發人才。

電力電子技術研發中心係台科大最早成立的校級中心之一,與其他領域相較,此一團隊的成員數量、技術能量都相對豐沛,碩博士生人數約200位,無論是規模或研發能力,均可與世界頂尖大學團隊平起平坐。邱煌仁表示,電力電子技術的應用極廣,從國家基礎建設到個人電子產品都會用到,而台灣產業在此一領域具有優勢,不僅全球前十大電源供應器廠商中,台灣佔有6家,台達電更高居首位,光是筆記型電腦的全球市佔率就達到45%,在這其中台科大也扮演了重要助力,2020年台達電擬投入3年3,000萬元,與台科大合作成立研發中心,提升產業競爭力。
 

透過與產業的緊密連結,台科大電力電子技術研發中心不斷強化實戰能力。邱煌仁表示,台科大學生沒有學用落差問題,畢業後也大多留在本行為產業服務。從過去至今,目前研發中心團隊單單電力電子實驗室畢業之碩博士人數已超過600位,成為產業的最主要的研發戰力來源。而除了提供與產業需求相符的人才外,台科大電力電子技術研發中心的全球化資源,也與廠商的全球化策略相輔相成,雙方相互合作,打造雙贏局面。例如多家電源大廠在海外設立的據點,就透過台科大的協助,姐妹校提供在地高階人才,讓台灣企業海外廠房落實在地化目標。

金屬玻璃鍍膜在醫療領域的應用以注射器的針頭為主,經過此製程的針頭,在進出人體皮膚時,均不會與皮膚組織沾黏,此一特性可降低病患打針時的疼痛感,目前此一技術已技轉給美國牙醫器材公司,將用於麻醉針頭,現正在等待美國FDA審批。另外金屬玻璃鍍層也可用在多次使用的植髮針具上面,這項研究已於2018年發表在國際會議中,獲得大會的獎項,同時2019年也取得台灣FDA第一類醫療器材的許可。
 

除了人才培育與產學合作之外,台科大電力電子技術研發中心的前瞻技術能量更是產業亮點。邱煌仁指出,實驗室的研究不但走在產業之前,更是產業所需,近期投入的高功率無線充電技術就成為業界焦點。業界投入無線充電研發已有多年,目前已經產品化的技術,均應用於消費性產品的低功率充電,高功率充電因有其技術難度,各大研究機構都仍在努力中。
 

台科大所研發的高功率無線充電以電動單車、電動機車、電動車、AGV(無人搬運車)為主,透過其無線特色,提供方便、安全、高效率方案。在上述應用中,邱煌仁認為AGV的應用潛力雄厚,尤其是中美貿易戰開打,製造業者遷移生產基地,新廠房導入自動化系統的機率相當高,AGV在智慧製造領域扮演重要角色,過去幾年AGV技術不斷演進,無線充電也會是其中之一。
 

台科大電力電子技術研發中心長年協助產業發展,與台灣業者的合作原已密切,2018年加入GLORIA計畫後,更透過其平台媒介,進一步強化國際產學鏈結。邱煌仁表示,產學聯合開發技術與人才培育是台科大原就在做的事,然而過去都是由各研究團隊自力進行,加入計畫後,此一工作就由GLORIA聯盟接手,負責從外部尋找技術適合的業者,並爭取在各展會、活動的產品曝光機會。此一專業分工對產學雙方來說,都是最佳運作模式,未來台科大將會持續此一機制,為產業提供優質人才與前瞻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