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資訊

7月31日 放眼未來能源科技:台灣電動機車的產業契機



隨著全球對綠能發展以及電動車輛的需求增加,各國對相關零組件的研發與技術不斷地投入與突破,因此「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際產學聯盟推動辦公室」(Taiwan Tech GLORIA)為拉近國內產學界研發與應用的藩籬,並期待結盟產學研能量作為國內產業接軌國際市場之橋梁,於2018年7月31日(二) 舉辦以「電動機車產業的機會與挑戰」為主題之技術論壇,希望交換產學研的意見,促使學術研發與產品技術相輔相成,立足台灣內需,放眼亞太市場。

與會的產業代表著眼於企業社會責任,著手於行銷與技術研發,睿能創意公司行銷總監陳彥揚談到GOGORO機車以超商購物「順便」6秒鐘換電池的行銷主軸,結合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光寶科技公司的技術總監羅有綱以電動載具充電技術的發展與產業趨勢,提出10年後電池與充電技術爆炸性的需求成長;有量科技執行長程敬義暢談50年來鋰電池的發展,隨著電池科技的突破,動力電池的耐用性已經與車體的耐用度同步;中華汽車公司沈維斌經理以eMOVING電動機車10分鐘快充電池與充電系統設計,期望創造6.22萬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綠能效益;能元科技的蕭尹彰協理以電池製作與電池材料之發展,點出電池科技的挑戰;台科大邱煌仁產學長黃炳照國家講座教授分別從前瞻無線充電技術與電池材料科技,提出如何鏈結產學合作,發展電動機車產業鏈關鍵技術,以協助台灣產業突破全球技術競爭的重圍。最後綜合討論,由台科大王復民教授引言,激發現場與會嘉賓與講者在台灣電動機車產業發展不同看法的熱烈交流。如何透過國家頒布的電池與系統標準,整合國內業者資源與學校研發能量,以國內每年約100萬輛機車銷售量作為茁壯的基礎,拓展每年數千萬輛機車的亞太市場,是本次論壇的專家與產業先進共同之目標。



台科大國際產學聯盟執行長魏煒圻希望透過【電動機車產業的機會與挑戰】技術論壇,讓更多電動機車相關公司能認識台科大技術研發與人才培育的能量,例如台科大永續能源發展中心、電力電子技術研發中心,以產業導向的台科大研發團隊作為廠商突破電動機車產業挑戰的機會,實踐國內綠能科技產業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