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資訊

台科大醫工所精準偵測血流波形 讓慢性病無所遁形

台科大醫工所精準偵測血流波形 讓慢性病無所遁形

相較於其他疾病,慢性病對台灣的威脅最高,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的統計,台北市十大死因中,慢性疾病就佔了其中7項,更佔國人整體死因的64.3%,近年來智慧化成為醫療領域重要趨勢,台科大醫學工程研究所所長許昕所率領的BEAR Lab團隊,打造出精準度極高的「脈波檢測儀」,此設備讓病患以穿戴方式精準偵測體內不同部位的血流狀態,再以AI判讀結果,其精準度極高,而在國際產學聯盟GLORIA的協助下,BEAR Lab團隊已與海內外醫院、醫療器材大廠展開初步合作,計畫將之應用於醫院、社區與居家環境中。

台科大醫工所成立多年,許昕17年前剛任教時,就投入慢性病偵測研究。2014年起,醫療產業掀起智慧化浪潮,多項IT技術被導入應用,穿戴式技術也是其一,不過由於實用性不足,因此仍難普及,BEAR Lab團隊所研發的脈波檢測儀,則是在多年的研究下,擁有紮實的軟硬體基礎,再加上與醫療院所的密切臨床合作,其架構不斷改善、精準度也快速提升。BEAR Lab的全名是「Biomedical Electronics Advance Research Lab」,而其生醫領域的研究方向,與全球其他團隊相較的確是最先進。BEAR Lab所推出的脈波檢測儀,其原理是偵測體內血管脈波波型,並以AI判斷訊號意義,可應用於多種醫療照護。


「指環式與腕帶式脈波檢測儀」外觀與系統示意。圖/許昕提供

許昕進一步介紹其設備原理,身體中的血液負責輸送養分與氧氣,對人體運作有關鍵影響,而為了維持人體的穩定狀態,體內系統會因應變化自動調節,血液就是調節的工具之一,當身體器官出現問題,例如癌症、失智等,往該處輸送的血流就會有所不同,脈波檢測儀就可以偵測相關脈波波形,運算出病況,不過由於血管的波形不穩,且人體環境複雜,要排除相關雜訊取得乾淨訊號並不容易,因此難度相當高,現在全球僅有BEAR Lab可做到精準判讀。


失智症AI分析初步成果;於8000例患者數據,可達99%以上的偵測準確度。圖/許昕提供

BEAR Lab的脈波檢測儀目前先以心血管、癌症、長照、復健等4大領域為主。癌症部分,現在已可偵測乳癌0~2期的期別,其精準度達到99%,另外長照領域的失智偵測也可達99%。除了高精準度外。許昕指出脈波檢測儀的另一個優勢是功能先進且快速易用。功能部分,他以失智為例指出,目前醫界的失智程度診斷做法是讓患者填寫檢測量表,再從結果判斷症狀輕重,脈波檢測儀則是直接以血流波形的生理數據做為判斷,其結果會更客觀,而且也可讓病症有更仔細的分級,至於快速易用方面,現在醫療等級的穿戴式裝置,往往必須長時間配戴才能偵測出確實結果,脈波檢測儀則可將時間縮短至2分鐘左右,大幅縮短診療時間。

BEAR Lab的技術雖然領先全球,不過許昕表示,台科大過去大多在實驗室內自己做研究,而行銷與推廣是另一專業,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在資源與人力有限下,要從產業中找到正確的合作對象並不容易,幸而在2018年,該團隊參加GLORIA計畫,在GLORIA的媒合下,BEAR Lab獲得海內外醫療院所、科技大廠的注目,目前已與台灣大型醫院合作,收集上述四大領域的臨床數據,進一步提升設備的精準度,至於未來計畫,除了持續與醫療院所合作外,也已著手將應用觸角延伸到社區、家庭中,並與消費性電子、復健器材結合,讓生活與醫療照護有更深的結合。